2024年04月30日 Tue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大自然保护协会举办内蒙古保护修复和生态系统碳汇座谈会 2023-08-14

近日,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呼和浩特举办内蒙古保护修复和生态系统碳汇座谈会暨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十周年活动。此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指导,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协办,旨在更好地发挥多方参与优势,拓宽碳汇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属于生态系统类型较为复杂的农牧交错带,也是森林和草原的过渡带,是南北两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间物种迁移最重要的潜在廊道,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深远的意义。201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联合在和林格尔县盛乐镇启动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开展以维持北方生态屏障功能为基础的内蒙古生态修复与保护行动,旨在以区域的气候变化趋势为大背景,以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为基础,以绿色循环产业模式为发展核心,通过政府—企业—科研机构—NGO等多方社会力量的参与,实践干旱半干旱区关键生态系统的重建和保护,构建适应于气候变化的生态系统的恢复与保护和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充分结合的示范区域。项目开展以来,已恢复了近4万亩退化沙化土地,种植了300多万株适生树种,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生态保护修复示范项目。
 

(植被恢复成果)

本次座谈会以内蒙古生态修复与保护为主题,汇聚来自政府、社会组织、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十年来取得的成果,回顾项目历程,分享实践经验,展望未来发展,并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媒体和公众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推进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进行探讨。通过举办研讨会,不仅有利于共同探索创新内蒙古自治区的生态建设模式,实现原创经验与国际视野的融合,也为促进多方深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