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Sat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来信 2021-01-29

 

 

尊敬的伙伴: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盖茨基金会中国团队向您致以新春的问候。感谢您在过去一年对基金会的关爱,以及对全球健康与发展事业的支持。

今天,我们的联席主席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发布了他们的2021年度公开信。在信中他们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重新定义了我们这代人的生活,也让世界有机会吸取经验教训构建一个更加健康的未来。然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优先解决公平问题,并为下一场大流行病做好准备。面向年信的中国读者,比尔·盖茨先生特别录制了一段视频。我期待这封年信和视频能为您在新年之际带来一些启示。

■ 盖茨2021新春祝福视频 /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与大流行病作斗争成为基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迄今为止,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投入的抗疫资金已超过17亿美元,主要用于发现有效的诊断工具、治疗方法和疫苗,并确保这些应对新冠疫情的关键工具在世界各地得以公平分配。我们是“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简称ACT-A)的创始合作伙伴之一,并为此深感自豪。ACT-A汇聚了来自政府、科学家、企业、民间团体、慈善家和全球健康组织的力量,旨在加快防控工具创新和公平分配的步伐。在中国,我们第一时间为伙伴提供了抗疫紧急赠款,资助他们加强对新冠病毒的流行病学认识、制定应急响应策略和实施计划,并加快相关检测产品、疫苗和药物的研发。
抗击新冠肺炎无疑是2020年全球健康事业中的关键议程,但它并不是我们去年工作的全部。在中国伙伴们的不懈努力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振奋地看到我们的诸多合作领域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举例而言:

在扶贫领域,我们与国家卫健委合作的凉山州艾滋病预防和健康扶贫项目已圆满结束,成功实现了项目目标。该项目在调动政府资源和社会力量共同抗击艾滋病、以及改善凉山农村人口的儿童营养和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我们期待由此积累的经验可以在中国更广泛的地区得以应用,并为其他面临类似挑战的国家提供宝贵借鉴。

■ 凉山州艾滋病预防和健康扶贫项目

在加强计划免疫领域,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国医科院肿瘤研究所,在推动实现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试点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后不久,又将其成功经验推广到鄂尔多斯全市,使之成为全国首个为适龄女性提供免费宫颈癌疫苗接种的城市。我们期待这一项目能够为宫颈癌疫苗早日纳入地方乃至全国免疫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与实践经验。

在传染病防控领域,我们一方面支持中国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另一方面继续支持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成功经验,特别是促进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疟疾防控工作。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为代表的合作伙伴们,正在与非洲的公共卫生机构合作,面向疟疾高发国家分享中国经验、策略和技术专长。

在国际合作领域,我们与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上海市政府及科委等伙伴联手,通过全球健康学术研讨会、浦江创新论坛“首届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等平台,促进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之间的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国助力全球健康创新的潜力。

■ 浦江创新论坛“首届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现场

在20 年前创立盖茨基金会之初,盖茨夫妇描述了他们的愿景目标——让世界上每个人都有机会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这一愿景始终激励着我们前行,而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幸运的是,在过去二十年中,基金会所积累的工作经验、习得的专业技能,以及做出的慈善投入,让我们有机会与包括您在内的成千上万的伙伴们并肩携手,为应对这场全球疫情及其产生的涟漪效应做出独特的贡献。
展望新年,我和我的同事们期待与您继续共同努力,推动我们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的重点项目取得持续进展。尽管2021年挑战频仍,但因为有众多伙伴们的支持,我们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
再次祝福您和家人新春健康平安!
 

戴维仁(Steve Davis)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资深中国战略顾问

北京代表处代理负责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