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Thu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瑞银慈善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菲利斯·科斯坦萨来信 2021-02-10

 

 

尊敬的朋友,   
中国新年牛年将至,我谨代表瑞银慈善基金会向您致以新春的问候!祝愿中国国泰民安、祝愿大家健康顺意!
瑞银慈善基金会成立于1999年,是由瑞银集团发起的一家资助型基金会,总部位于瑞士。基金会的愿景是全方位提高儿童福祉,为全球儿童献上更美好的未来,专注于儿童健康、教育和保护等领域。自2014年至2019年,基金会资助的项目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00万儿童受益。基金会的捐款来自于瑞银集团及其客户,同时瑞银集团承担基金会的全部运营管理费用,并将募集到的捐款百分之百用于提高儿童福祉的慈善项目。2020年,基金会募集的捐款大幅超出了该年度1亿瑞郎的既定目标。
瑞银慈善基金会自2001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依照《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在业务主管单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瑞银慈善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于2017年8月正式成立。代表处成立三年多来,始终致力于中国儿童的健康、教育、儿童保护等领域的工作,并与合作伙伴们一起累计开展公益项目50余个,捐款总额达4.83亿元人民币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的支持和批准下,瑞银慈善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紧急捐赠690余万元人民币,支持合作伙伴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投入到武汉抗疫中。紧急捐赠款用于支持一线120余家医院及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及疫后支持工作,包括5万余件防护服、2万份包括消毒液、护手霜、暖宝等护理物品在内的医护关爱包、2.5万只N95口罩以及25万只一次性医用手套等。
除积极参与武汉地区的抗疫工作,代表处还向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近1亿元人民币支持武汉大学建设人工智能教学科研楼。该科研楼作为武汉大学“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望直接惠及8000余名师生,为跨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助推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融合协同与创新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批“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的复合型人才。
2020年困难重重,然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依旧在基金会长期致力的儿童教育、健康、保护领域中积极开展工作:
儿童教育领域: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代表处与已经合作近3年的合作伙伴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在陕西农村地区开展了3岁以下婴幼儿早期养育支持项目。该项目基于农村儿童及其家庭的早期发展需求,链接政府资源与当地社会组织力量,为婴幼儿提供支持性和互动性的发展环境,提升养育者的科学照护理念与能力,探索农村社区早期养育发展服务的可持续机制,帮助更多农村婴幼儿及其家庭摆脱早期发展困境,实现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茅坪镇枣树村儿童早期养育中心

/合作伙伴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提供

儿童健康领域:代表处于2018年开始在青海省开展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项目,累计成功收治危重新生儿700余名。2020年,我们与合作伙伴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继续合作,将该项目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广泛的青藏高原地区,开展儿童健康项目。该项目与当地政府关注的“两降一升”目标高度一致,以改善自然条件最艰苦的高海拔地区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生命保障工作为目标,通过支持该地区建设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以及搭建区域性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紧急转运系统,提升当地医疗机构救治危重新生儿和孕产妇的能力,进一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提高住院分娩率。2021年代表处将继续在该地区进一步推广该项目,惠及更多孕产妇及新生儿,为“健康中国行动2030目标”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有力贡献。该项目的宝贵经验,还可以为青藏高原周边的国家及地区,在控制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的工作方面提供借鉴。

■ 当地医院成功救治体重不到1.2kg的早产儿

/合作伙伴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提供

儿童保护领域:2020年,代表处与合作伙伴重庆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重庆农村地区开展了事实孤儿社工支持项目。通过与当地不同政府部门,包括重庆市公安局、民政局,以及当地社区合作,致力于建立和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下简称事实孤儿)的保护体系,通过为重庆地区120名事实孤儿提供社工服务,包括家庭访问、个案管理等,在满足儿童保护需求的同时,提升其监护人及社区在儿童照顾和保护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在此过程中,不断拓展社会资源,拓宽事实孤儿支持体系,并期待本项目的试点经验能被推广到更广泛的地区,为儿童保护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瑞银慈善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还与瑞银中国共同致力于促进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健康繁荣,一道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令人欣慰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瑞银中国荣获了由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颁发的“2020向光奖---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Top10”、由腾讯新闻颁发的“ESG绩效杰出企业奖”以及由上海证券报颁发的“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奖”,这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瑞银慈善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与瑞银中国的认可与嘉许。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瑞银慈善基金会再次感谢您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始终将全方位提高儿童福祉作为一以贯之的愿景。展望新年,瑞银慈善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努力,继续为中国的公益事业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菲利斯·科斯坦萨

瑞银慈善基金会

首席执行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