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Fri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您有一份来自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新年祝福! 2021-02-11

 

尊敬的朋友,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谨向长期关心支持世界经济论坛工作的各界朋友、合作伙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因为疫情原因,虽然在2020年经济有所放缓,但中国仍然是亚洲的增长引擎,是东盟和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继续和中国开展高层次交流合作。2021年伊始,世界经济论坛成功举办了“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吸引了2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国际组织的负责人,1,700多位世界经济论坛的会员和合作伙伴领袖的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

■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与习近平主席共同出席“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充分展示了中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深刻彰显了中国为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应有贡献的大国担当

特别致辞后,施瓦布教授表示相比于四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习主席这次的特别致辞更加重要,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习主席为未来世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施瓦布教授表示:“四年前,习近平主席已经呼吁多边主义。但是不幸的是,在过去的四年世界变得越来越分裂。在2021年伊始,习主席再次强调多边主义。我认为习主席为世界向前发展提供了框架。习主席今天的演讲比四年前的更加重要,因为我们的确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是否需要一同协作?是否需要捍卫多边主义?让每个人受益的多边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他的致辞中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建议。”施瓦布教授还表示:“从2017年开始,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有所增长。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亚洲有着与世界其他地区同等或更高的经济实力。我认为关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说,听了习主席的演讲后,我感到更加地乐观,因为他作出了明确的承诺,中国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负责任的作用

 

世界经济论坛还于去年9月举办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线上特别对话会,由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主持。本场会议为全球商界参会者提供了自新冠疫情后首次直接聆听总理讲话的机会。会议内容包含中国的经济复苏计划以及总理对全球合作的见解。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参加了此次线上对话会,他们均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会员与合作伙伴公司。

■ 李克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会

 

过去的一年,是挑战与机遇共存的一年。中国是第一个遭受新冠病毒影响的国家,北京代表处迅速做出应对,于2月25日举办了论坛首场“抗击新冠疫情”线上会议。北京代表处于4月15日与国家发改委共同举办了 “关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修订网上研讨会”。4月17日,北京代表处邀请国家卫健委专家向十多个国家的四十多位医疗专业人员进行了“新冠疫情防治讲座”。论坛北京代表处也通过论坛其他办公室的同事向各国分享了中国发布的《新冠疫情防治指南》。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持续好转,我们于8月14日举办了论坛首场混合形式会议“物联网平台亚洲行动小组季度会议”。我们还开创了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的会议方案——论坛与国家电网合作举办的“能源转型2020”研讨会是成功案例之一。

因疫情影响,2020年新领军者年会未能如期举办,因此3月和12月的中国商业圆桌会议的召开对于为中国合作伙伴创造价值而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2月份的中国商业圆桌会议从会议形式转变为社区方式,为中国洞见社区和中国行动小组等设计了议题, 促进社区内部的交流和沟通。 

新冠疫情危机改变了职场环境以及论坛与相关方合作的方式,影响了新的技术配置、项目设计和其他组织运营。但最重要的是,疫情引发了人们观念的变化。尽管如此,各方利益相关者继续以线上方式参与中国行动小组。这一邀请制的行业同侪社区由中国顶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和其他高管组成,致力于共同推动中国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作出贡献。世界经济论坛还组建了由100多位全球跨国企业驻华高管组成的代表团,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赴成都、杭州、大连和天津调研,并召开政企交流会介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对外开放政策、改善营商环境举措,促进双方交流。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还在中国推动了大量项目合作,涵盖了循环经济、海洋保护、智慧城市、交通出行、先进制造与生产等多个领域。

展望新的一年,世界经济论坛将于8月17-20日在新加坡举办2021年特别年会。本次年会将是世界经济论坛继1月成功举办线上“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之后,汇集来自商界、政界和社会组织的全球领袖的线下会议。在新加坡举行的2021年特别年会将是全球第一次领袖盛会,旨在商讨如何应对从疫情中复苏的挑战,并为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和更可持续的世界奠定基础。参会领袖将面对面重点探讨如何应对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各项挑战。

在新春即将到来的时候,我再次向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祝福,祝福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安康、诸事顺遂!

 

艾德维(David Aikman)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

 

 

 

 

图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