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Fri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公开信 2021-03-26

 
尊敬的朋友,   

正值2021年初春之际,我谨代表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向您致以最真诚的问候。感谢您对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的关注,以及对毛里求斯与中国之间经济贸易发展的支持!

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英文简称:EDB是根据《2017年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法案》(2017年第11 号法案)成立的非盈利组织,于2017727日在毛里求斯投资局、企业和金融服务促进局合并后作为法定机构开始运作。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任务是,为战略经济规划提供有力的体制支持,确保经济政策的制定更加连贯和有效;促进毛里求斯成为有吸引力的投资和商业中心、有竞争力的出口平台以及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国家品牌推广的主要机构,促进对内对外投资,确保良好的营商环境。

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的主要职能是将毛里求斯打造为一个非洲的投资平台,协助中国企业、企业家和商业组织到毛里求斯进行经商、投资等活动,并帮助毛里求斯公司、企业家和商业组织在中国开展投资等业务。

自2020年下半年着手注册以来,从注册流程的讲解到注册材料的指导,每一步都感受到了办事人员认真、细致且耐心的态度,并在2021年春节之前顺利地完成了机构的注册登记。在此非常感激上海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所有相关人员!

毛里求斯与中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200多年前,就有中国人漂洋过海来到毛里求斯打拼。如今,华裔是毛里求斯国民构成的一部分,毛里求斯也是唯一将春节列为法定节日的非洲国家。在毛里求斯,中国元素随处可见—机场有中文标识;办入境手续时,移民官会热情地说“你好”;在路易港的唐人街,有许多中国人开的商店,可以买到各类中国食品;在中餐馆里,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湘菜、川菜、粤菜,菜单上还会周到地附上中文介绍。中华文化已经成为毛里求斯多元文化的重要内容。

去年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上海市政府、温州市政府及其他合作伙伴向毛里求斯提供了大量援助,包括口罩、防护服、额温计、护目镜、呼吸机等医用物资。浙江温州、江苏常州、广东佛山、梅州等地方省市也向毛里求斯提供了捐赠物资。中国企业也在积极援助毛里求斯抗击疫情。当地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毛里求斯人民也非常感激中国在危难时刻伸出了援手。2020年5月毛里求斯成功的控制住了疫情,成为非洲首个病情清零的国家。

2021年3月12日正值毛里求斯国家独立日53周年之际,中国政府向毛里求斯政府表示将提供10万剂新冠疫苗。疫苗是毛中合作抗击疫情的重要领域,这种合作体现了两个发展中国家为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期待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性分配和使用。

毛里求斯与中国是老朋友了,这一路走来,很多时刻都见证了两国的友谊合作发展。随着2021年1月1日起毛里求斯与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今后两国的合作会越来越来紧密。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也会继续尽一己之力去推动两国的经贸发展,为更多的中国和毛里求斯企业提供便利。

最后再次祝福您和家人平安喜乐!

 

首席代表:汉斯(Hans)
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