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Thu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湖南依法开展临时活动项目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1-09-27

为进一步做好境外非政府组织临时活动项目监管和服务工作,近日,湖南省、市、县三级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赴石门县壶瓶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就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英国)与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开展的“中国特有寡种属植物-长果安息香就地和迁地综合保护”临时活动项目进行实地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

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实地考察了长果安息香的就地保护情况,向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中国特有寡种属植物——长果安息香就地和迁地综合保护”临时活动项目实施与进展情况,并听取了关于目前长果安息香濒危原因的介绍。

长果安息香一般指长果秤锤树,大多分布在自然保护区林地边缘,受环境压力及自身种子生理特性影响,导致其居群大小不断减小,非常稀少,濒临灭绝,已收录在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第一批),保护级别为Ⅱ级,急需加以保护。“中国特有寡种属植物-长果安息香就地和迁地综合保护”临时活动项目有效解决了长果安息香保护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长果安息香繁育苗圃建设,通过播种和扦插方式获得种苗1300株;建立了该物种迁地保育基地,对不同种源地长果安息香种子进行科学保存;完善了长果安息香种质资源保护库和长果安息香ISSR-PCR最优反应体系,掌握了该物种的遗传多样性,能更加科学有效的对该物种进行保护。同时,该项目通过召开研讨会、培训学习、技术指导和研学科普等方式,培训数十名当地居民及活动所在地工作人员掌握了长果安息香繁育关键技术,并为千余名中小学生科普了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相关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背景信息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英文名: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译名缩写:BGCI)。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门开设的植物园保护秘书处(BGCS),1990年正式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独立出来,更名为植物园保护国际(BGCI),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多样性保护机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