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Thu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积极评价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2021-10-19
为介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和实践,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了解,2021年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赵中华受邀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演播室观看白皮书发布会直播,并现场发表感想。
赵中华称白皮书发布会上有四个词出现频率较高:即“和谐”、“优先”、“合作”、“参与”。在“和谐”方面,赵中华称:在2020年12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我们星球的现状”的演讲中提到“与自然和解”是人类在21世纪最重要的任务,而中国所秉持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实践,将“与自然和解”落到了实处。
在“优先”及“合作”方面,赵中华认为,中国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是对这个共识的认可,体现了智慧和远见;生态系统没有国界之分,全人类共享唯一的生态系统,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世界各国必须合作,所以白皮书谈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在“参与”方面,赵中华引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长伊丽莎白-穆雷玛的观点,即爱知目标(2010年在日本爱知县举办的生物多样性条约第10届缔约国大会(COP10)上达成的目标)没有实现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参与。他说:“保护生物多样性不能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应该是全社会,包括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的责任。中国倡导全民行动,引导企业、公众广泛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是非常有效的策略”。

赵中华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乃至整个东方智慧的继承和发扬;同时也是现代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在全人类面临生态危机的时刻做出的负责任的回应。中国不再把GDP放在首位,并高度重视生态保护,这是高瞻远瞩的变革,不仅让中国受益,并且惠及全球。中国在较短的时间里让好几亿人成功实现脱贫,在全球反贫困方面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在生态保护方面,中国也有能力,也必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赵中华认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尽管国际社会面临艰巨的挑战甚至是危机,赵中华认为也有好的方面值得传颂。比如发达国家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保护生态,包括慷慨提供技术和资金等。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既善于学习西方经验,又善于坚持自己的特色,既是受援国,又是援助国,在全球生态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背景信息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是一个国际性非盈利组织,总部位于伦敦,在全球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动物保护工作,2019年1月依照《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在京设立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目前在中国开展的项目包括野生动物保护、人道与可持续性农业等项目,同时协会还积极为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动物和宠物提供紧急救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