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Fri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境外非政府组织高度评价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2021-10-27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简称COP15)在云南昆明举行。作为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有来自140多个缔约方及30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共计5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大会。作为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境外非政府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国际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多家境外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并对大会作出高度评价。

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马可·蓝博蒂尼:热烈祝贺中国担任《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的主席国,中国有资格也有机会促成COP15通过一项雄心勃勃且强有力的成果。这是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领导作用、作出贡献的重要契机。
保护国际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桑迦耶:中国今天宣布成立的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及初始投资将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供亟需的推动力。如果计划得以实施,中国国家公园和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发展将向全球发出强有力的号召,呼吁其他世界领导人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期间(包括当前阶段及2022年4月的第二阶段)和未来十年内采取同步行动。
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首席对外事务官(美国内政部前副部长)琳·斯嘉丽: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和阻止生物多样性丧失方面展现出极大的决心,也做出了很多重要承诺,包括以大规模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为重点的一系列政策和项目。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中国得到了广泛关注,并且已经被纳入中央政府的官方文件和公开讲话中。令我备受鼓舞的是,李克强总理近期在出席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时的讲话中提出,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作为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关键解决方案。类似的讲话和配套的政策为大规模推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提供了相当大的政策空间。
世界资源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达斯古普塔:中国的生态保护红线倡议,将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划定为禁区,是世界级范例。中国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主席国,在为未来十年采取的紧急行动制定强有力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上举足轻重。
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龙迪:中国接任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主席国,为全球生物多样性领域注入了亟需的动力。
社区伙伴(香港)北京代表处在大会期间支持并成功举办了“社区、科学与社会组织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中的角色与合作高端政策论坛和对话”活动,活动以“播厥百谷,藏种于民,多元合作,创新应对”为主题,强调社区、科学与政策之间的对话和不同群体、角色之间的协同,对于推进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十分重要。
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东亚秘书处(韩国)北京代表处积极参与大会活动,并将于2022年COP15第二阶段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生态环境部、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第七届“城市和地方政府生物多样性峰会”。

此外,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前夕,野生救援(美国)北京代表处、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英国)北京代表处、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美国)北京代表处等4家境外非政府组织驻京代表机构联合中国海关发布了《拒绝走私,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系列公益海报,面向出入境口岸旅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