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Fri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上海浦东持续打造优质经贸类境外非政府组织集群高地 2022-08-19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一年以来,上海浦东发挥国内国际资源链接作用和集群引领效应,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持续推进前滩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的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速吸引更多国际经济组织汇聚世博前滩。在近日举行的“荟聚世博,链接世界”上海前滩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发展大会上,位于前滩世贸中心的集聚区以高规格、高品质的软硬件环境向世界展示其广纳更多高能级国际经济组织和国际人才,筑巢引凤打造“秀外慧中”最美世界会客厅的美好愿景。
探索营造制度创新下的“类海外”营商环境

“类海外”的核心要义是政府职能部门加快推动制度型开放,率先建立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现代经济体系。为加快打造浦东“引领区”建设,上海通过探索制度创新,将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正式纳为境外非政府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这一举措不仅拓宽了相关境外非政府组织设立准入的选择面,也赋予了自贸区管委会直接权限,为更多境外非政府组织来浦东活动提供特色高效服务、创造优质便利环境。同时,管委会世博管理局率先发力,继去年推出八项举措后,又在今年的发展大会上升级发布2.0版扶持办法,通过租金补贴、经济奖励、人才激励等含金量满满的八项新举措,形成吸引高能级国际经济组织的强磁场,加速世界级中央公共活动区建设,将制度创新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和活力。

众多优质境外非政府组织纷至沓来,既得益于多重政策优势的相互叠加,也离不开区域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全球资源配置的构建布局。发展大会上,境外非政府组织纷纷表示:“世博前滩的‘类海外’营商环境更优越了。

形成多行业领域集群引领效应

目前,落户浦东的经贸类境外非政府组织已有近30家,为浦东提升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增强城市软实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从行业领域分布来看,已落驻的英国皇家特许船舶经纪协会、国际展览业协会、德国物流联盟驻沪代表处分别为航运、物流和会展领域重要枢纽机构,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是全球著名的商业核电运行专业技术组织。目前,世界五大知名仲裁机构中,国际商会、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大韩商事仲裁院上海代表处已落户前滩,助力上海打造面向亚太的国际仲裁中心。

 

外非政府组织与世博管理局签约

大会活动现场,法国消费品论坛、美国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等4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与世博管理局签订意向入驻协议,另有10余家经贸类境外非政府组织正在洽谈落户浦东事宜。已落驻境外非政府组织满怀信心,纷纷表示希望以浦东前滩为中心拓展业务,链接国内外资源,把国际标准“引进来”,让中国标准“走出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