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Fri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香港陈张敏聪夫人慈善基金会在安徽潜山开展传统村落保护项目 2022-09-15
近年来,安徽省潜山市政府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对村落老屋进行保护性修复改善村落生态和人文环境,香港陈张敏聪夫人慈善基金会也积极参与,通过临时活动备案方式与潜山市政府有关部门、万涧村涧行者乡村服务发展中心等中方单位合作开展相关项目。
陈张敏聪夫人慈善基金会组织开展的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地位于潜山市万涧村,该村是一所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保存着大量明清时代的传统徽派建筑,也保留着当地传承的独特文化,被有关部门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针对该村作为祠堂和组团活动中心的“芮家老屋”年代久远急需修复情况,基金会以“芮家老屋”的修复入手,在保留房屋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开发社区公共空间功能,为村民提供公共活动场所及服务,并进一步探索在传统村落建筑活化、文化传承和社区发展等方面的新路径。基金会以该项目为依托还开展了“乡土创变营”活动,召集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志愿者,通过调研、走访、工作坊等形式深度挖掘村庄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人力资源、在环境适老化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方面开展工作,为万涧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四宜乡村”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修复前的芮家老屋

修复后的芮家老屋

“乡土创变营”活动志愿者

 
 
 

 

 

背景信息

 

香港陈张敏聪夫人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是香港慈善家陈孔明先生于200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慈善团体,致力于支持大学、公益组织,开展生态建设、灾后重建、社区发展、教育及扶弱济贫等项目,多次通过临时活动备案方式在境内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该基金对国家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较为关切,通过多种途径助推乡村振兴相关公益项目开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