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Wed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境外非政府组织高度评价在湖北武汉举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 2022-11-13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4大会)1113日圆满闭幕。大会武汉主会场成功举办了大会开幕式、中国履约30周年展、部级高级别会议以及线上线下21场东道国边会活动,并发布了凝聚湿地保护未来发展广泛共识的《武汉宣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组织多家境外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会,与会组织对中国湿地保护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伦燕:在中国,湿地保护受到了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纳入了生态文明改革方案的重点任务,中国正通过推进湿地立法、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指定国际重要湿地、发布国家重要湿地名录、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开展湿地调查监测和保护修复工程等措施,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WWF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展示大会系列湿地丛书

国际鹤类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倩:COP14大会对于境外非政府组织参与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边会活动在申请、审批和组织各环节都有专业高效的团队负责。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提到的将把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并重点建设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将有力推动鹤类栖息地的保护。未来,国际鹤类基金会(ICF)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中国开展科研监测、湿地保护管理、环境教育、公众宣传等有效的鹤类保护工作,协调迁徙通道上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协同合作,守护这些美丽的生灵

ICF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倩在边会现场发言

大自然保护协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马晋红: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见证了这些年中国湿地保护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非常高兴作为实践者参与了这一保护进程。COP14大会的顺利召开及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提出的倡议,将对促进全社会关注湿地现状、推进全球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凝聚保护共识起到重要作用,TNC也期待能继续从保护实践、科学赋能、促进中外湿地保护交流、提高中国湿地保护影响力方面,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

保护国际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晓海:COP14大会非常成功,不仅展示了中国过去30年湿地保护的全球贡献,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推动湿地保护、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也为未来10年的湿地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共同努力,谱写全球湿地保护新篇章” ,令自然保护工作者备受鼓舞。未来10年,保护国际基金会(CI)的同仁们将更加有信心、有决心为实现中国湿地保护2030目标不懈努力。

国家地理学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郝克明(James Sherwood Harkness):中国在湿地保护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参加COP14大会期间对武汉东湖、沉湖等一些主要湿地进行实地考察,亲眼目睹武汉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期待未来在《武汉宣言》的框架下,各类湿地的保护、修复、管理能够为水禽栖息地和迁移水鸟的保护,维护生态、水资源和生物安全发挥更重要的功能。

 

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香港)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剑焕:COP14大会规模之大、分量之重,使机构同仁获益良多、受益匪浅。履约三十年,中国在湿地保护上取得历史性成就,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和担当,贡献了湿地保护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中国将陆续设立一批国家公园,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0%,并把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该目标之远大、愿景之宏伟让保护工作者倍感振奋,亦对未来中国的保护道路充满信心。相信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指引之下,未来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工作一定会继续走得更高更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