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Sat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实话实说: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谈《管理法》 2018-01-26

近日,为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境外非政府组织依法在华登记备案,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与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在京联合召开部分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以下简称《管理法》)实施一周年以来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备案、业务主管单位依法履职、以及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推出的便利服务措施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参会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介绍了2017年在华开展项目情况,分享了注册登记的经验,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小编在现场全程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大家有感而发,说的都是心里话,我就原汁原味给大家作个回放吧。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北京办事处、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3家已登记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的首席代表首先发言,盖茨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女士称2017年对于盖茨基金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管理法》的实施使基金会的各项公益慈善活动更加顺畅便利和安全规范,为盖茨基金会实现消除一切不平等活动宗旨提供了健康良好的法律环境,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配套政策和便利服务措施出台。

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彭捷宁先生通过对比《管理法》实施前后境外非政府组织所需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肯定了《管理法》对于登记流程、年检手续的简化以及公安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高效、坦诚的工作态度,并特别提到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的各项便利服务措施,为代表处办理税务登记、银行账户以及外籍员工工作许可等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希望能够进一步明确年度计划和报告的审批时限,以便能够提前统筹安排各项工作。

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高倩倩女士表示公安机关在帮助境外非政府组织寻找合适的业务主管单位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真正做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称福特基金会能够成功登记的最大原因是始终坚持和公安机关保持良好的沟通,因此建议还未注册登记的境外非政府组织要始终保持着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寻求支持和帮助,希望能够针对不同类型境外非政府组织制定更加适合的个性化管理方案,并希望公安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能够关心、帮助更多小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完成注册登记。

 

9家尚未登记的境外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组织背景情况、在华开展工作情况及《管理法》实施产生的影响,普遍认为虽然目前还在履行依法登记手续、未完成登记,但长远来看,《管理法》的实施必将使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有法可依,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其重要意义值得高度肯定。

美国心脏协会亚太区域总监庄桦女士表示,公安机关对于申请材料和程序的规定十分明确,但由于一些组织的项目领域跨部门,目前寻找业务主管单位很困难,希望能够进一步得到公安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帮助。

美国石油协会副总裁丽萨女士感谢公安机关在帮助寻找业务主管单位及银行业务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能够与业务主管单位及公安机关继续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尽快注册登记。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孙庆伟先生介绍了机构总部专门组建法务团队申请注册登记的情况,感谢公安机关给予的高效指导和热情帮助。

美国国际清洁能源中国项目负责人何卉女士介绍了在申请登记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从最初的忧心忡忡初步明朗,再到充分信任,高度赞扬了公安机关主动担当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菲律宾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女士认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依法管理,在欧洲等国家十分正常,从长远看必将有益于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发展,并高度赞扬了公安机关主动作为、热情服务的作风和态度。

澳大利亚乔治全球健康研究所中国负责人克雷格安德森先生感谢公安机关、北京市卫计委等政府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在总部并不看好的情况下能够初步取得了业务主管单位同意,使其机构能够继续在华开展有意义的工作。

英国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办公室负责人赵中华先生表示最初总部对于由公安机关负责登记十分紧张,但经过沟通后发现公安机关作为执法机关,更加注重程序和证据,更加适合成为登记管理机关。

英国国际植物园联盟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文香英女士认为虽然申请登记所需的材料十分专业,但是业务主管单位及公安机关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和帮助,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取得了实效。

加拿大国际植物营养研究所中国办公室负责人何萍女士认为公安机关业务熟练,相关规章完善,表示如果能够成功注册登记,将继续聚焦田间建设,把农业科研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做好最后一公里的工作。

 

令与会代表兴奋的是,教育部、环保部等6家部委业务主管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座谈会,他们简要介绍了在公安机关的指导和协调下,《管理法》实施一年来本系统取得的工作成效,高度赞扬了公安机关勇于担当精神和高效务实作风,对公安机关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中发挥的牵头协调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

教育部建立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审批机制,并与全国的教育部直属高校进行了广泛座谈,下步将依照《管理法》规定,陆续出台高校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的具体规定,使教育领域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服务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环保部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规范了各个司局的内部职责分工,加强了对直属环保厅局的培训,通过多次举办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境外非政府组织三方共同参与的座谈会,切实增强了业务主管能力,下步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担任更多对我国环保事业具有有益作用的环保领域境外非政府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

国家卫计委面对卫生领域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越来越活跃的情况,通过指定专门负责人、公布联络方式等措施,切实加强沟通交流,同时积极协调兄弟部委和省市卫计委开展配合工作,下步将尽快形成并出台相关管理规定。

国家林业局在原有的对外合作机制基础上,认真学习研究《管理法》,出台内部审批流程和对外管理办法,通过定规矩、定流程、定机制,进一步明确业务主管单位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权利义务;同时建立完善与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年会制度,共同回顾上一年工作,磋商下一年工作,增进双方互信与理解;组织系统内部培训,提高地方林业司局管理服务水平,完善部委与司局协调沟通机制,形成系统内部合力。

国家外专局在担任业务主管单位工作方面已经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即将正式公布;在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外籍人员办理工作许可方面,将继续积极落实《管理法》中提供便利服务的规定,在《关于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外籍人员办理工作许可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涵盖境外非政府组织外籍人员居住、生活、子女入学等各个方面,以此为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能源局坚持边干边学,通过担任首个能源领域境外非政府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总结起草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制作了办理能源领域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工作指南,下步将通过举办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沟通交流,积极构建合作框架。

业务主管单位相关负责人的精彩发言和权威、透明、诚恳的积极态度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最后,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对参会各方的努力表示肯定和感谢,希望参会的各单位正视问题和困难、加强沟通和协调、凝聚共识和力量,共同推进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小编了解到,这9家正在办理登记手续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公益慈善领域都是非常高大上的组织,以下就是他们的简要情况:

美国心脏协会(AHA

美国心脏协会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于1924年成立,是全美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志愿组织,致力于对抗心脏病和卒中,作为世界上历史最长和最大的自愿健康卫生组织之一,美国心脏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从事挽救生命的工作。从1949年至今,美国心脏协会已经赞助了40多亿美元的研究,引领美国和世界在心脑救治和预防,并在世界上取得了许多瞩目的成果,例如:

-13位诺贝尔奖章获得者

-植入性心脏起搏器的使用

-抗胆固醇药物

-第一例人工瓣膜

-心血管急救指南

美国心脏协会发表的心血管指南是被世界最广泛应用和接受在全球。到目前为止,美国心脏协会80多个国家开展科研和急救培训项目,与各国的同仁一起为挽救更多的生命做贡献。

加拿大国际植物营养研究所

国际植物营养研究所(International Plant Nutrition Institute,简称IPNI)是全球性的非营利研究机构,旨在通过植物营养的科学研究和推广应用,推动人类健康和社会进步。IPNI在全球13个地区设有办事处,30多位具有植物营养、肥料及土壤学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承担着全球每年140多项科研及推广培训任务。

 IPNI中国项目部第一任主任Sam Portch博士,于2002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时任总理朱镕基的接见。IPNI中国项目部第二任主任金继运博士,其在任期间的合作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IPNI中国项目部现任主任何萍博士,是中共十八大党代表,先后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2005年正式成立,是一家符合《美国国内税收法典》第501(c)(3)条定义的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唯一宗旨的公益组织。ICCT致力于为环境监管机构提供一流的、公正的研究及科学技术分析,来实现帮助世界各国大幅减少来自移动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并保护人类健康的目标。

ICCT对中国移动源排放控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已有10余年。2010 年由国家环境保护部推荐,ICCT的创始主席Michael Walsh先生荣获了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国家友谊奖。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成立于1987, 2003年在英国注册为慈善机构,是全世界植物园网络(全球有约3400个植物园,其中1/3BGCI的会员)和全球最大的从事植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组织。 BGCI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在世界各国的执行,以遏制全球植物多样性的不断丧失。为了协助中国执行《中国植物保护战略》,遏制中国植物多样性的不断丧失,BGCI2007年成立了中国项目办公室。10年来,BGCI在中国保护了70多种濒危植物,而且BGCI植物保护的理念与模式正在成为中国植物保护的典范。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是一所1999年成立于澳大利亚悉尼的非盈利性医学研究机构,以改善全球亿万人民的健康为己任。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在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和英国设有四个分支机构,构建了全球医学与健康专家网络,在50多个国家重点针对全球首要致死与致残原因开展慢性病和伤害等领域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已在国际知名期刊杂志发表7000余篇论文,被引用89000余次,深刻影响着各国相关领域防治指南、管理规范及卫生政策的制定,在全球创新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等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

2007年进入中国以来,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在各级卫计委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与国内知名高校、医疗机构、研究所及学会协会等合作开展了近40个研究项目,科研经费投入超过2.6亿人民币,研究内容覆盖心血管病、糖尿病、营养与生活方式、妇幼健康、伤害、卫生政策研究等领域。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是一个国际性非盈利组织,总部位于伦敦,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动物保护工作。协会的前身为世界动物保护联合会和国际动物保护联合会,两个组织于1981年合二为一,更名为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严格秉承非政府、非政治、非宗教的原则,资金主要来自个人捐助。为了保持其中立性,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不接受政府的资金,也不接受任何带有倾向性或商业附加条件的捐赠。同时,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拥有联合国全面咨商地位,在联合国和欧洲议会设有常驻代表。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是一家国际性非营利机构,其使命是改善亚洲国家空气质量、打造健康宜居城市。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于2001年由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共同发起建立,是亚洲领先的空气质量管理网络。2007年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注册为独立的非营利性机构,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并在中国北京和印度德里设有办公室。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也是联合国认可的合作伙伴机构,拥有来自全球的261个合作伙伴,其中包括七个国家网络--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和越南。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自建立以来,与中国环境保护部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并致力于改善中国的空气质量,在中国的工作专注于空气质量管理和绿色交通两个领域。自2005年到2016年以来,提升了地方环保官员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的能力,推动了城市间的相互学习,提升了利益相关方的意识,并推动其参与到道路货运的减排行动中,同时将中国在空气质量管理上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推广到了其它亚洲国家。如今,空气质量管理培训、BAQ大会、《大气中国》年度报告和绿色货运项目已成为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在中国的名片和品牌。

美国石油协会(API

美国石油协会是美国唯一一家全方位代表美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全国性贸易协会,是早在1919年成立之时就获得美国法律正式认可并经授权的合法实体。API代表着涵盖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600多家美国会员公司,是美国政府所认可的油气行业运营的权威。API在美国油气行业扮演着独一无二的角色,是美国政府机构和美国油气行业之间的桥梁。

1924年以来,API始终引领着石油、石化和天然气行业标准的开发,该等标准促进了油气行业在美国及世界范围内安全、高效和对环境负责的运作方式。API维护着700多项在公共和私有领域中都最为全球接受的行业标准和推荐做法,其中不乏被美国和中国的政府机构以及国有企业所接受的行业标准和推荐做法。API的标准同时还得到了中国政府机构的认可,在中国的官方标准中得到采纳,API和中国的国有企业一直在合作以解决行业标准化问题。API的培训和认证项目基于美国并持续在全球油气行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API也与美国政府存在正式协议,允许中国国家实验室代表中国制造商认证重要的油气设备,以使他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产品。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成立于1888年,总部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是全球最大的从事科学探索和地理知识普及的非政府和非营利机构,美国国家地理学会致力于与地球环境相关的科学研究、探索、保护和教育活动。

1920年以来,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共支持了495个在中国进行的科学探索项目,总金额约1000万美元,获得资助的人包括科学家、自然保护者以及从事实地考察的探索家。2012年美国在中国发起了国家地理空气和水保护基金,作为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科学和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阿里巴巴集团出资支持了这项基金。空气和水保护基金专门支持为解决空气和水环境问题提供创新研究和解决方案的中国公民。基金成立以来,资助了147个项目,总额410万美元。

返回